评建动态

    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 

    我校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

         时间 : 2024-04-07

    近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印发《关于公布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及案例团队名单的通知》(教技资〔2024〕24号),我校入选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计算机类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纺织工程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被认定为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案例团队。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于2023年启动“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旨在通过推进数字技术与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建设和创新应用水平。近年来,我校进一步加大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建设的力度,综合应用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以及网络通讯等技术,通过构建逼真的实验操作环境和实验对象,使学生能够在开放、自主、交互的虚拟环境中高效、安全且经济地完成相关实验,进而达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实现的教学效果,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与学科专业深度融合。

    我校入选的“计算机类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项目案例,团队成员包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实验中心许小东、朱耀东、吴军强、李永刚、黄晟晔等多位教师。实验室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为载体,通过校企合作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打造了省级虚拟仿真一流金课、省级实验室工作研究成果奖、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代表性成果。实验室将依托本次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建设,分阶段有序推进实验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实验内容体系,丰富实验工程场景,加强前沿内涵支撑,突出实验能力图谱、模块实验项目、系列实验教材、个性考核标准等资源建设,着力解决线下实践教学中的真问题,补足工程实践能力和素养培养中的缺失环节,促进工程应用学生实践全过程、体验全覆盖,打造形成特色突出的专业化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

    我校入选的“纺织工程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项目案例,团队成员包括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易洪雷、程凤梅、杨恩龙、武鲜艳、韩万里等多位教师。实验室依托省级一流学科优势,基于新材料与现代轻纺产业链、本科生实验教学特点,以新材料与现代轻纺产品为载体,将单元项目、综合项目、研究与创新项目等实验系统融入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大型实践教学及其他实践教学等四大实践教学模块,加强整体设计,丰富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加大设计型、创新型、综合型实验教学,构建与“工程基础→专业应用→综合创新”能力培养相适应的阶段式实践教学体系,全面实施项目驱动的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得到系统的工程化训练,从而有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现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

    今后,我校将以深化项目建设为契机,围绕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深入开展教学实践,进一步推动虚拟仿真教学环境的优化,持续提升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应用水平,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学体验,助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