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 

    浙江英烈文化“思政第一课”走进我校

         时间 : 2024-03-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3月28日,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嘉兴大学主办,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承办的浙江英烈文化“思政第一课”嘉兴大学专场活动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王峰,嘉兴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根,嘉兴市双拥办副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利军,嘉兴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拥军出席活动。

    钱方明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充分用好地方红色资源,深挖区域特色资源,将革命文化、历史文化、英烈文化与学校实际相结合,打造了独具嘉大特色的“红船旁的大思政课”品牌。本次浙江省英烈文化“思政第一课”在学校举办专场活动,将进一步丰富学校“红船旁的大思政课”内涵,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王峰表示,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作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继续深入挖掘馆藏红色资源中的思政价值,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融入“大思政课”建设的实践路径,以昂扬的姿态构建新时代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这堂“艺术+宣讲”思政课,讲述了用生命书写狱中遗书的徐玮烈士、让妻儿苦等28年的新中国第一代科学家邓稼先、在上甘岭战役中接通前沿阵地电话线的“特等功臣”金耳世、用一生守护“不倒的红旗”的一江山岛战役参战老兵陈士勤、用满腔热血守护国门的陈祥榕烈士等人的感人事迹。在10名讲解员和20名宣讲员的倾情讲演中,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烈形象栩栩如生,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熠熠生辉。整场思政课串联起浙江“红色根脉”的丰富资源,多层次、立体化讲活了红色故事和英烈文化,让现场师生产生强烈共鸣。

    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红色基因有效融入时代新人培育过程的具体行动,有利于校地协同建好“大课堂”、搭好“大平台”、用好“大师资”,共同推动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教学融合发展。

    嘉兴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负责人,嘉兴大学5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沉浸式”浙江英烈文化思政课。


    来源:学生工作处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